大本钟奖自首届颁奖典礼在2009年举行以来,受到了全球华人以及西方人士的高度赞誉,并被誉为推广中华文化的重要影响奖项。然而,也出现部分媒体在毫无事实根据甚至捏造事实的情况下对对主办方、评委以及获奖人的造谣、污蔑和诋毁,其中涉及多为热爱祖国的海外华侨赤子和促进中英两国友好的外国人士。文章主要是存在于大纪元旗下的新闻机构,其中包括《大纪元时报》、大纪元新闻网,《新纪元周刊》等等(文章链接为:http://www.dajiyuan.eu/%E6%96%B0%E9%97%BB/18449-%E8%B0%81%E5%8F%82%E4%B8%8E%E4%BA%86%E8%96%84%E7%93%9C%E7%93%9C%E5%A4%A7%E6%9C%AC%E9%92%9F%E5%A5%96%E9%AA%97%E5%B1%80%EF%BC%9F.html,https://www.epochweekly.com/b5/295/11278.htm。)

该篇文章以《谁参与了薄瓜瓜大本钟奖骗局》为题,对主办方和相关人士进行诽谤。以下列出诽谤原文以及真实的事实。

2012年8月25日,一位台湾读者给《大纪元》投书爆料,揭开了薄瓜瓜获得“英国十大杰出华裔青年奖/大本钟奖”众多骗局的细节,作者大量细致的追查工作也曝光了众多至今依然衣冠楚楚在英国行骗的人。(事实:该段以骗局和行骗对正规的华人活动来进行诽谤)

文章说,2009年5月9日,英国注册的慈善机构“英国华人青年联会”及没有经过注册的皮包公司“大本钟奖公司”的老板,即福建省福州市的李引亚,在“欧金.皇家康奈尔大本钟奖暨英国十大杰出华人评选慈善颁奖典礼”上,将所谓“英国十大杰出青年奖”颁发给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大陆媒体铺天盖地地疯狂报导,却偏偏没有刊登李引亚颁奖给薄瓜瓜的照片。尽管有一个来自台湾的黄静亿也获奖了,但台湾记者们早就识破骗局,根本没有报导。(事实:当时很多媒体都刊发了报道,也刊登了李引亚颁奖给薄瓜瓜后与英国上议院议员彭德瑞(Lord Pendry)的合影。主办方从未以文中提到的“大本钟奖公司”进行活动组织,该机构从来没有过的,何来注册一说。该贴文上的照片就是来源于新闻媒体。图文自相矛盾,恶意诽谤造谣。而且,台湾的媒体对黄静亿(应为“黄瀞亿”)也有报道,文中纯属诽谤侮辱。主办方从来就没有对外宣称过存在过所谓的BIG BEN AWARD Corporation – 大本钟奖公司,所谓“大本钟奖公司”这个完全是记者子虚乌有杜撰和侮辱诽谤。)

薄瓜瓜获奖发言时第一句就是用中文说:“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少了朋友们),可见当时在座的大多是中共官员。大陆宣传给人的印象是,这个大奖是英国政府颁发的,不过事实恰恰相反,这只是一个华人骗子公司的生财之道而已,谁要赞助的钱多,谁就能得奖。当举办第二届时,干脆直接转移到了大陆腾讯网,让大陆民众付1元/条(不含通信费)去投票选英国的十大杰出华人青年。第二届由于想多挣钱,设立的奖项很多,却没有多少人愿意花钱充当候选人,结果很多奖项空缺。第三年这个奖由于没有人上当,最后不了了之了。事实:大本钟奖获奖人的得奖从来就没有和赞助挂钩,不存在赞助多少与获奖的关系,该文没有任何证据直接进行造谣诽谤。第二届也不存在奖项空缺的情况,第三届也不存在不了了之的情况。大本钟奖的评选一直在持续进行。

报导称,“此次获奖的10名杰出华人青年并未进行名次排序,其中民众投票占20%,评委投票占80%。”“本次评选的评委团由Lord托马斯彭德瑞、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胡宝珠、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Stephen Parry)、英国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小久博士、英国华人青年联会主席李俊辰组成。”中新社称,该奖的“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英国上议院勋爵、英国国会议员等”,不过经查询后发现,只有托马斯彭德瑞(Tom Pendry)一个人二个头衔而已,而且彭德瑞明明是前议会议员。(事实:中新社的报道从未提及‘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英国上议院勋爵、英国国会议员等’这样的字眼,主办方也从未对外表示评审委员会是‘包括英国上议院勋爵、英国国会议员’这样构成的。)

而朱小久的简历显示她出生在北京,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在美国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免疫载体和疫苗研究领域作了若干年研究生。她于2003成为凯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不过这个没有在法学院读过一天书的博士,不但是评委,还是这次评选活动的公证律师。(事实:朱小久律师是在英国律师协会正式注册承认的正规执业律师,并在成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以前就获得执业资格。)

支持这次活动的官方机构中,有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及青年破冰者联盟,其主席廖锦扬(Daniel Jacoel):男,现年24岁,Akur公司金融顾问,他也在获奖者名单中。还因为有那位76岁的彭德瑞勋爵的支持,英国上议院的名字也被列入了“支持 机构”。在其网站上列出了彭德瑞勋爵的贺词,但只有两句话,英文原文并没有说“关注大本钟奖”。英国国会中国小组主席查德曼和英国国会旅英华人小组狄斯摩 英文原文是叫大家都去登记投票,结果都被强加一句“关注大本钟奖”,而变成了对此奖的贺词了。(事实:英国国会中国小组主席查德曼和英国国会旅英华人小组狄斯摩均给大本钟奖组委会发来信件,支持大本钟奖的举行,但在发布相关资料的时候,主办方不可能把信件全文刊登,而当时正逢英国登记大选,为了支持英国民主制度,主办方用中英文表述不同内容,这个是非常常见的处理方式。而在该文中,变成了“强加”,以及“英文原文”等,给读者造成了奖项的心理暗示。)

关于“英国华人青年联会主席李俊辰”骗局就更多。这个人有四个名字:本名叫李引亚,但很少使用,大陆用名是李俊辰,一个英文名字(Jonsson Li),还有个拼音名字(Yinya Li),他同时拥有三个公司/组织,当在英国合法登记的只有一个:青联会。他使用起码三个电子邮箱,注册地址换过三次,英国华人青年联会的地址就是东伦敦的一个牙医诊所,他用了三个电话号码和五个网站。光这一个大本钟奖,就居然换了五次网站。(事实:华人在海外生活普遍有一个英文名字,方便与西方人沟通交流,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属于基本常识。由于李引亚出版著作和文章非常多,因此主要使用笔名李俊辰。而在李引亚出版的所有著作中都有明确本人的本名为李引亚,从来不存在所谓的骗局。同时,该文所述“他同时拥有三个公司/组织”也是凭空捏造。当时英国华人青年联会的地址确实在一楼有一间牙医诊所,但是众所周知,英国建筑是一个地址有一、二、三层楼,一楼大部分为沿街的商铺、餐饮等,怎么能以一楼的属性判断?文中明显就是诽谤。难用多个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是主办方为了方便推荐人和获奖人联系主办方而设置的,并无不妥。而文中所述’光这一个大本钟奖,就居然换了五次网站’也是凭空捏造。此段完全就是造谣诽谤,并用“骗局”一词进行侮辱诽谤。)

这个慈善机构成立后,一直在干一些和慈善组织完全无关的内容。如:“强烈反对台湾当局利用选举绑‘入联公投’的行径”,支持中共镇压西藏,抗议达赖到英国等。想要加入这个青年联盟的人须缴纳70英镑,那些想参与评奖的人,更是要多给钱才能获奖,而且会员“年龄段为18岁至48岁”。该机构2009年收入1万9884英镑,支出也是1万9884英镑,一分钱都没有多余。第二年该机构发展到全球,但收入却减少到1万4863英镑,花费居然也是1万4862英镑,只剩下一英镑。一看就知道在作假。(事实:关于英国华人青年联会:英国华人青年联会是一个热爱中华民族,热爱祖国的团体。先后举办过反对西藏独立、反对台湾独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保卫北京奥运圣火伦敦传递、保卫温家宝总理访问英国时露天广场周边安全工作、为四川青海云南等赈灾捐款、青年论坛等。至于加入青联需要70英镑,本身也是捏造的事实。另外说到要多给钱才能获奖,更是造谣诽谤,捏造事实。至于花费问题,也是文章作者蓄意抹黑歪曲事实,难道一定要剩下几万英镑才算不作假?难道开支平衡就是造假?简直是蓄意捏造事实!歪曲理论!)

在官方机构支持栏目中,列出了中共驻英国大使馆、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英国国会跨党派华人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及青年破冰者联盟等。海外支持者第一个就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合作媒体有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令人吃惊的是还有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ftchinese.com),不过到FT网站上根本找不到大本钟奖的事。还有个免费中文报纸《伦敦时报》(The London Times)。支持媒体中又给出了英国《金融时报》,还 有李引亚创立的“欧金出版局(伦敦)”。学术机构监督有人民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不过用谷歌同时搜索“King’s College London”“big ben award”,却查不到相关信息。法律公证是英国凯律师事务所(Cruickshank Limited),老板凯江(John Cruickshank)律师是新西兰移民,除了一个前台,公司另一个人就是朱小久。(2009年度的评选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ftchinese.com)就是大本钟奖的合作媒体,我方均有合同以及电邮为证,而且2009年评选当年,该网站就有以图片形式刊登大本钟奖的评选事宜等。凯律师事务所是正规的律师事务所,人员也不止只有三个人。该段也是蓄意用不恰当的言语贬损大本钟奖的评选以及相关合作机构。)

 

 

在这个年代,我会本想保持“清者自清”,“身正不怕影子斜”的理念,不希望再沾惹更多的谣言,但是谣言愈演愈烈,大有破坏我方自成立以来的成绩,并对组织和参与“大本钟奖”的许多人造成困扰。我会认为,作为传媒机构,应本着全面、实事求是、实地调查的原则发布和转述新闻信息。而上述传媒机构未经当事人授权,未经实地调查,擅自评论、发布、散布严重失实的文章或帖子,已严重侵犯了我会的权益,构成名誉侵权!我会已经通过电话等方式要求侵权方删除侵权文章,但合法权益始终未得以保护。现要求大纪元新闻机构旗下涉嫌造谣诽谤的机构于公开信发表七日内,删除文章,对我会进行道歉并赔偿损失。当然,本会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英国华人青年联会

2012年12月11日

advert